2015会议回望

媒体报道】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落户北京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千龙网北京10月8日讯)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10月8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10月10日至11日,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中国马克思主义发源地北大举行。这是社会主义在一国和多国取得胜利以后,第一次在社会主义国家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学者们将聚焦“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等议题。

  “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哪一门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影响人类的历史文明进程。”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在媒体通气会上介绍,此次大会的召开,得到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和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五大洲的400余位中外学者与会,1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言。

  本届大会是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为主题,直面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复杂问题,研究和分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与发展,推动世界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此次大会共设8个分论坛,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及其编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经济全球化、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大会还特别安排了3个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发表专题讲演和进行高端对话。专场一的主题为“中国道路与市场社会主义”,耶鲁大学教授约翰·罗默发表讲演,纽约大学教授波特尔·奥尔曼与密苏里大学教授迈克尔·哈德森进行对话。专场二的主题为“落后国家发展道路与马克思主义”,萨米尔·阿明与顾海良教授展开对话。专场三的主题为“中国近现代发展与马克思主义”,麦克法夸尔、北京大学教授梁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进行对话。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举办得到了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会议由北京大学主办。主办方还宣布,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后每两年左右在北京大学举办一次,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召开。(记者于振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