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议回望

【媒体报道】让世界分享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这一研究、交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国际盛会,吸引了来自五大洲的400余位中外学者与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苟仲文等领导,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林建华出席会议。

  杜玉波致辞认为,中国正处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理论和实践上需要马克思主义作出创造性回应。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状况,提升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影响,有利于中国学者拓宽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阵地,在北大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着独特意义。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北大将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国家复兴与人类进步提供思想与人才支持。

  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以及哈佛大学、埃及的知名学者在大会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大会共设八个分论坛,即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及其编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经济全球化、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特别安排了“落后国家发展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中国道路与市场社会主义”、“中国近现代发展与马克思主义”三个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发表专题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1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言。与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它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趋势,指明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是影响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之一。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源于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源于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刻洞察,源于它所阐明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愿景。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同人类命运和世界未来紧紧连在一起,对于我们认识当代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本次大会还发表了《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学者共识》。《共识》倡议,当今世界,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人类日渐生活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实现和谐相处与共同发展需要克服各种矛盾。马克思主义有着超越地域与民族限界的世界情怀,它关注全人类的福祉与解放,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武器。面对各种误解、非议和挑战,马克思主义者需要直面人类发展的尖锐问题,高扬马克思主义固有的批判精神与变革意识,在对现实问题作出创造性回应中实现重大的理论突破,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境界。这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践行者的神圣责任。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由北京大学主办,据悉,大会以后每两年左右在北京大学举办一次,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即马克思200周年诞辰时召开。(刘好光)

《中国教育报》2015年10月14日第6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