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议回望

【媒体报道】中新网: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今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比利时、越南、中国等国家的400余位中外学者与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力求直面当今人类社会的复杂问题,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传播与发展,推动世界文明的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大会共设八个分论坛,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的起源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及其编译、中国道路与中国话语体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明的未来走向、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经济全球化、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会还特别安排了三个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发表专题讲演和进行高端对话。专场一的主题为“落后国家发展道路与马克思主义”,耶鲁大学教授约翰·罗默发表讲演,纽约大学教授波特尔·奥尔曼与密苏里大学教授迈克尔·哈德森进行对话。专场二的主题为“中国道路与市场社会主义”,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萨米尔·阿明与中国知名学者顾海良展开对话。专场三的主题为“中国近现代发展与马克思主义”,哈佛大学教授麦克法夸尔、北京大学教授梁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进行对话。

  共有1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发言。与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源于它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源于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刻洞察,源于它所阐明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愿景。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同人类命运和世界未来紧紧连在一起,对于我们认识当代世界,推动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中国道路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面貌,中国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焕发盎然生机,中国经验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凸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已成为当代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此背景下,在中国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下届大会将于2018年即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时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