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议回望

【媒体报道】旗帜的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北大与马克思主义百年同行

 

近日,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大成功举办,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国内各界的强烈反响。“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的最早策源地和重要阵地,具有学习、研究、传播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指出,“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彰显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影响力的客观需要,更是马克思主义旺盛生命力的现实展现。”

百余年来,北大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民族独立和振兴、国家发展和建设、社会文明与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

建党伟业:马克思主义传播策源地

北大在近现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担当了重要的历史角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代尧教授认为,“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特别是甲午之殇,让中国人认识到仅学习西方的坚船利炮是不够的,还应学习其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说,“近代以来‘西学东渐’是一个大趋势,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入中国的。”

无数爱国志士开始苦苦探索救亡之道,引进各种政治学说。最初,马克思主义只是众多传入中国的西方政治思潮中影响很小的一种。直到1915年新文化运动发生时,中国知识界对马克思著作和观点的介绍仍是零星的和碎片式的,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还很有限。梁柱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刚传入中国时并不受欢迎,只有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认为它是一门重要的学问,为马克思主义研究提供经费和校舍支持。”

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对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落地生根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分子开始聚集北大,集中系统地宣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思想界的影响,推动了包括毛泽东在内的一批青年知识分子的立场转变。”孙代尧教授认为,“‘五四运动’为马克思主义从精英层面向民众层面的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

李大钊在北大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传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做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在北大工作期间,李大钊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文章。“李大钊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建党人之一,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第一人。”梁柱教授指出,“陈独秀提出的‘民主’是指资产阶级民主,而李大钊则赋予民主新的内涵,他认为俄国革命是庶民的民主,即多数人的民主。他运用唯物史观解释历史,使历史由史料堆积变成了探究历史规律的科学,成为指导革命运动的旗帜。”

1920年,李大钊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还在北大开设《唯物史观》等马克思主义课程,这是中国大学首次开设相关课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以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会员为主要成员和中坚力量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中,北大师生就有14名。在13位中共“一大”代表中,有6位是北大师生和校友。

薪火相传:坚守马克思主义学术传统

北京大学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的理论发源地,对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探索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北大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一直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鲜明旗帜。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的薪火在北大一直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李少军教授认为,在北大近百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史上有三座里程碑,他们是李大钊、冯定和黄枬森。”1957年由毛泽东提名,冯定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冯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北大走向学术化、正规化和普及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成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第二座里程碑。黄枬森1950年开始在北大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直至生命结束,时间长达六十余年。他主编的《<哲学笔记>注释》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等理论著作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开创并推动了人学学科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出新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

1992年4月,北京大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也是国内第一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成立后的20多年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了‘以服务学生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管理改革为先导,以完善教学环节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的基本思路,并在实践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和科研模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说,“在学校的支持下,近期学院还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纲要》。在新时期,我们将努力建设具有北大气派、中国特色、世界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接续历史: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北大的马克思主义传统,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密不可分,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新的历史时期,北大继往开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在学校的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了‘六马’工程,即建设和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中心,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两年一次),创办马克思主义旗帜网站,建设‘马克思楼’。”孙熙国教授强调,“这些工程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2013年1月,北大发起成立了“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这也是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重要举措。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表示,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最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人才培养基地、高端国家智库和国际交流平台。

为编纂一部在世界范围内较为齐备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文献总汇,2015年3月北大启动《马藏》编纂工程。编纂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指出,“这对促进马克思主义学术理论研究,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5年5月5日,北京大学举行“马克思楼”奠基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认为,“在北大建设全国第一座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马克思楼’,一方面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硬件条件和环境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也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今年10月,北大成功还举办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邀请了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问题研究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经验和人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五四青年节考察北大时明确指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正如《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学者共识》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人类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北大弘扬马克思主义光荣传统,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对先辈遗志的继承,更是在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的历史使命!


http://162.105.205.139/userfiles/images/%E5%9B%BE2%EF%BC%9A1921%E5%B9%B4%E5%8C%97%E4%BA%AC%E5%A4%A7%E5%AD%A6%E9%A9%AC%E5%85%8B%E6%80%9D%E5%AD%A6%E8%AF%B4%E7%A0%94%E7%A9%B6%E4%BC%9A%E4%BC%9A%E5%91%98%E5%90%88%E5%BD%B1.jpg
 

(校报记者  乔治洋)

载《北京大学校报》2015年11月9日(第1394期)第1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