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会议回望

【观察与综述】永远的马克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2

——从“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谈起

 

山西省美学学会会长  李翔德

 

10月10日,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凸显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彰显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昭示着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人类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

在千年交替之际,马克思被评为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这次评选活动是由英国广播公司在网上开展的一次投票活动,为时整整一个月。爱因斯坦原本处于领先地位,然而马克思的得票在最后冲刺阶段后来居上,轻松地击败了爱因斯坦,居于首位。而爱因斯坦、牛顿、达尔文、阿奎那、霍金、康德、笛卡儿、麦克斯韦、尼采则依次位居第2至10位。这一评选活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因为它让全世界看到了人们心目中真实存在的马克思。换言之,即永远的马克思。

马克思之所以是永远的马克思,在于他的科学精神——这是无可非议的,谁也无法否认的。他的这种科学精神就是无私、无畏、实事求是、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就是“直奔真理而不东张西望”的精神。无论是遭遇各国政府的迫害、各种媒体的诽谤,还是穷困潦倒以致无钱买棺材掩埋自己死去的女儿,都不能使他的视线离开对科学的追求,都不能使他的脚步离开真理的道路一步。他非常明白在科学的入口处,就像在地狱的入口处;也非常明白政治经济学所研究的对象,必然把各种利益的仇神召唤到战场上来,但他绝不因此而犹豫和退缩。正如李卜克内西所说:“他是一个彻底正直的人,除了崇拜真理之外,他不知道还要崇拜别的。”什么是真理?真理就是用事物的本来面目讲话。什么是谦逊?谦逊就是忘记所谓谦逊和不谦逊,而使事物本身突出。马克思这种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正是他之所以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

马克思之所以是永远的马克思,在于他的研究成果是科学的。他于1848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和1867年出版的《资本论》(第一部),对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特别是对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做了科学分析。对商品、价值、资本、利润——剩余价值、资本主义社会的结构及矛盾,如同“庖丁解牛”,淋漓尽致地进行了剖析。它们不只是政治结论、政治宣言,同时也是严密的科学。

马克思之所以是永远的马克思,在于他创立的理论经过150多年的实践检验,不但没有被推翻,相反更加绚丽夺目,更加光彩照人,更加深入人心。尽管许多社会主义国家“变了颜色”,但没有人说那是马克思和他学说的过错;尽管资本主义在西方迅猛发展,并没有证明马克思的理论黯然失色;尽管全球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并没有使人们忘记马克思及其学说。

法国《回声报》之所以要《重温马克思》,巴黎著名哲学教授达尼埃尔·邦萨伊德之所以要著《幽灵的微笑》,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和意识形态的“宣布死亡”而消失。

英国《卫报》所发加雷·斯特德曼·琼斯《仅存的就是改良主义》一文,之所以指出“美国企业丑闻不会让马克思惊讶”,就是因为“现代世界经济与他1848年在《共产党宣言》中描述的资本主义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相像”。安然、施乐、通用汽车公司等跨国企业,不受约束地扩张、弄虚作假和腐败行为,正是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模式的必然表现。资本家为追求巨额利润而不惜采取一切手段,尽管美国请专家来管理经济,但专家同样改变不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剩余价值规律。

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的夸特莫克·阿梅斯夸的文章和法国《人道报》发表的阿尔诺·斯皮尔的文章则证明:20世纪末出现的全球化,并不新鲜,马克思早在150多年前就对此进行了研究和分析。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大工业建立了由美洲的发现所准备好的世界市场。世界市场引起了商业、航海业和陆路交通工具的大规模发展。这种发展又反过来促进了工业范围的扩大,同时,随着工业、商业、航海业和铁路的发展,资产阶级也越来越发展了……资产阶级既然榨取了世界市场,这就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这种全球化现象的出现并没有解决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即生产的更加社会化与社会产品和财富的更加私有化的矛盾。相反,使其更加尖锐化、国际化,更加拉大了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加剧了穷国与富国的矛盾。1999年在西雅图发生的抵制世界化的示威以及“世界不是一件商品”这一口号的提出,都是这一矛盾的反映。

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伦敦逝世。在伦敦海格特墓地马克思的墓前,人们献上了这样的悼词:马克思受到无数人的爱戴、尊敬和悼念。他是一位天才,并且成为那个时代最遭嫉恨和最受污蔑的人。

100多年后的今天,虽说人们对马克思的看法仍然各不相同。但是,正如罗伯特·马休斯于马克思诞辰184周年前夕在英国《焦点》月刊5月号上所发表的长篇文章《把世界一分为二的人》所指出的:“不论你怎样看待马克思,有一个事实却不容置疑:他是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正如恩格斯在马克思葬礼上所说,他是人类历史规律的发现者。

由此可见,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无论风云如何激荡,作为一位科学理论的奠基者,马克思必然是永远的马克思。

 

载《山西日报》2015年10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