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论文摘要

赵家祥:正确认识和对待“共产主义渺茫论”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2

【摘 要】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社会发展应该经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三个阶段。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不能直接过渡到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社会主义社会即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经过一个很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才能进到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理想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和向往,树立科学的人生理想对于现实生活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理想是推翻资本主义、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渺茫论”的确切含义,就是无视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和人们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而进行的现实的共产主义运动,认为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实现是遥不可及的,或者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不能把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运动与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实现混为一谈,把认为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实现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的观点说成是“共产主义渺茫论”。

【关键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想;社会理想;共产主义渺茫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