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共识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学者共识 (2015年10月11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学者共识

20151011日)

 

一、我们,来自五大洲的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发展”的主题,于20151010日至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达成广泛共识。

二、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它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趋势,指明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也是影响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之一。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源于它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源于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刻洞察,也源于它所阐明的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愿景。

三、我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直面人类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和时代精神。它不满足于“解释世界”,而致力于“改变世界”;它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也在时代变化与实践发展中不断丰富发展自身,体现出鲜明的科学精神、实践取向和人文关怀。

四、我们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无远弗届,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历久弥新。在近现代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发展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道路深刻地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面貌,中国理论使马克思主义焕发盎然生机,中国经验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凸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

五、我们相信,当今国际社会依然为各种复杂问题所困扰,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人类走出困境、走向光明未来的指路明灯。在全球化的推动下,人类日渐生活于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实现和谐相处与共同发展需要克服各种矛盾。马克思主义有着超越地域与民族限界的世界情怀,它关注全人类的福祉与解放,它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思想武器。

六、我们倡议,面对各种误解、非议和挑战,马克思主义者需要直面人类发展的尖锐问题,高扬马克思主义固有的批判精神与变革意识,在对现实问题作出创造性回应中实现重大的理论突破。在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境界,这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践行者的神圣责任。

七、我们认为,作为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发源地,在北京大学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有着独特的意义。

八、我们对本次大会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我们感谢主办方北京大学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北京市政府等机构的热情友好接待和为本次大会所做的精心准备。

九、我们期盼,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由北京大学每两年举办一次。下一届大会将于2018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