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世马来啦!陈培永老师带你读《共产党宣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1

编者按

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于2018年5月5日在北大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大会恰逢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这将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在马克思主义体系里,《共产党宣言》一直以其崇高的地位为人称道。《共产党宣言》为何有着经久不衰的阅读魅力?书中有哪些脍炙人口的经典语句?如何在当下的时代理解《共产党宣言》?青年学子又该如何把握《共产党宣言》?今天,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培永老师将为我们解读《共产党宣言》中蕴藏的丰厚宝藏。

北京大学图书馆藏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

1920年9月再版本,

这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

 

 

 
 
 
1
 

 

Q

今天您给我们大家推荐的是《共产党宣言》这本书。首先您能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吗?

A

不同时代的不同的人会从这本书中读出不同的东西。我要说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自己的对手,那就是资本,他们确定了自己一生的事业,那就是回答:人类社会发展到资本逻辑所主导的历史阶段,我们该何去何从?我们该如何把握这个时代特征,如何走出这个历史阶段,如何迎接未来美好社会?

 

 

 
 
2
 

 

Q

我们都知道,《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您能给我们的读者讲一讲,它为什么会具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它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A

《宣言》之所以具有这么重要的地位,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都在这本书中出现了,而且都得到了最简洁明了的呈现。《宣言》里出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几乎所有的关键词,资本、资产阶级、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消灭私有制、自由人联合体、共产党等等,这些关键词在之后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不断出现,《宣言》因此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的理论起点,是马克思主义开始的地方

 

 
 
3
 

 

Q

《共产党宣言》长期在各种榜单中被评选为对人类有巨大影响力的书籍。您如何看待它在学术界之外的影响力呢?它对于全人类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它为什么能起到如此作用?

A

一句话,《宣言》是一本改变世界历史进程尤其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著作。《宣言》首先是政治宣言、革命宣言,它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党纲,是共产党人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的文献。马克思、恩格斯把“宣言体”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论断铿锵有力,激发了当时以及以后受到剥削和压迫、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各国人们的斗志,推动他们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革命中,为争取自身权益而斗争,因而大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今天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宣言》之所以取得在学术界之外的政治影响力、社会影响力,还因为它是一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学术作品。真正有说服力的、最优秀的政治宣言,必然是逻辑严密、值得反复推敲的思想佳作,它必须能够用逻辑的论证和理论的演绎使人信服。通俗地说,它不能只有口号没有理。而《宣言》既有口号又有理,它是讲理的,讲人类社会发展大道理的,讲文明进程大逻辑的,这个大道理、大逻辑是这个时代的我们更需要的,也是各个历史阶段的人们都需要的。

 

 

 

 
 
4
 

 

Q

《宣言》产生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我们生活在21世纪的中国,您认为它是否与我们的时代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如何才能从《宣言》中读出当下的时代感?

A

我们所处的时代同《宣言》所处的时代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无产阶级的悲惨处境、暴力革命、阶级斗争确实不再存在或很少存在了,但工业文明、现代化、全球化、自由贸易、市场经济、资本运作、社会转型等依然是这个时代的关键词,而它们其实都是《宣言》中所涉及的。《宣言》从本质上而言揭示的历史时代就是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从自然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相对稳定走向剧烈变革、从封闭国家走向全球化的历史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恩格斯是我们的同历史时代人,我们生活的时代与《共产党宣言》的时代有着发展程度的差异,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时代的起点处,预见性地指明了这个时代的问题,揭示了这个时代的规律,给我们提供了思考这个时代的工具

 

经典必须走进时代。我们不能一读《共产党宣言》,就让这个时代的人回到历史中去,我们应该让《宣言》回到这个时代中来。我们急需要做的是:以问题激活文本,让理论回应现实。我们要在新的语境下重解相关的概念、范畴、命题,给出合理的、有说服力的解释,并用这些范畴来剖析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

 

 
 
5
 

 

Q

您大概是什么时候第一次读到的这本著作?当时这本书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A

我正好是在读大学期间读到这本书的。说实话,当时并没有“一见钟情”,一读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没有读出其中思想的深邃,总觉得话语有些陈旧,好像离自己的生活有些远。当时只是记住了那几句战斗力十足的话,“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随着阅读书目的增多和人生阅历的丰富,我才越来越意识到《宣言》就像永远挖不完的思想宝藏,你随时可以挖出一些,努力会挖得更多,当你自己感觉挖得差不多的时候,又会发现更深的地方还有很多可以去挖。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那得要看是什么书。在读《宣言》百遍后,我还会自我怀疑,我真读懂它了吗?我们离思想家是有差距的,我们总喜欢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已经读懂了他们,但这种自以为是、这种“已经读懂”往往会经过一次又一次。真心劝一下那些读了几句、几遍就放弃,就认为《共产党宣言》没有多少见解、没有多少新意、已经过时的读者重新拾起来,再一次挖出思想的宝藏、感受理论的神奇。

 

 
 
6
 

 

Q

您觉得这本书对您的人生、学术等方面比较大的一个影响是什么?

A

对我的人生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坚信有理想不总是骗人的,即使看到再多的人没有理想,我也坚信一定会有人在为别人所不理解的理想而奋斗。我们需要赋予自己做的事情以精神价值,才能把自己干的事情变成事业。对我的学术最大的影响就是,不要认为学术是无用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学术不能自娱自乐,我要让自己的学术作品走向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7
 

 

Q

您觉得以北大为例,青年学子可以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

A

写《宣言》的时候,马克思不到30岁、恩格斯28岁,两个青年写出的著作却改变了世界,这本来就是个传奇。青年学者从这本书中可以学到的东西很多,崇高的理想,犀利的文风,厚重的思想,广博的学识,社会的批判,深刻的预见,革命的精神等等。北大青年学子最重要的还是要学到:不仅要学会观察时代,还要学会去引领时代。《宣言》无疑是分析那个时代最有说服力的文本,也是最强有力地引领之后的时代的文本。

 

 
 
8
 

 

Q

如果让您用一句话推荐这本书的话,您会说什么呢?

A

一句话可能不够,允许我说一段话吧。《宣言》有种神奇的魔力,让你越走近它,就越觉得它是神秘的;它总是给我们留下一串钥匙,让我们打开一重、两重门,却发现里面还有千重门;它总是给我们打开一扇、两扇窗,让我们自己去发现、去打开更多的窗。

陈培永老师

 

受访者简介:

陈培永,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共同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约100篇,出版独著有《福柯的生命政治学图绘》《大众的语法——国外自治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主体建构学》《党性是什么》,并著有《资本的秘密》《共产主义的原貌》等“经典悦读系列丛书”(共10本)。

 

 

 

采写:郑思琳

责编:园中葵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图书馆、受访者提供

摄影:鲁扬扬

排版:陈灿

 

转自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