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肖恩·塞耶斯:马克思主义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2018年10月15日晚,英国肯特大学荣休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肖恩·塞耶斯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小寒教授担任主持和点评,易佳乐博士担任翻译。

  

  肖恩·塞耶斯教授回顾了马克思主义自创立以来的发展历史和传播过程,讲述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今天、资本主义的现状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未来等方面内容。他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一战爆发的时候正值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崩溃;而等到一战的结束,布尔什维克革命在俄国胜利了。紧接着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都成立了共产党并且建立了统一的组织即第三国际。马克思的思想在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政治经济学、心理学、语言学等领域遍地开花。特别是在受马克思主义启发的艺术领域迸发出勃勃的创造力。

  在讲座的问答交流环节,肖恩·塞耶斯教授回答了如何看待正义与人性、哲学与信仰、后现代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怎么理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问题。

  黄小寒教授在最后的点评环节中指出,肖恩·塞耶斯教授对马克思的创立及发展做了非常好的回顾,并对资本主义的发展现状和马克思主义的未来愿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实启发理论,理论照亮现实。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要立足学术传统和历史,回应现实问题和挑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