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特雷尔·卡弗:《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研究的新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3日晚,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特雷尔·卡弗(Terrell Carver)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352报告厅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研究的新进展:创作、接受与问题”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的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孙代尧教授主持并点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梁爽担任学术翻译。

  卡弗教授回顾了《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特别是第1卷第1章“费尔巴哈”章从20世纪20年代的“梁赞诺夫版”和30年代的“阿多拉茨基版”,到1966年的“新德文版”,再到2004年的“MEGA2先行版”的版本发展历史,介绍和分析了2017年底出版的MEGA2第I部分第5卷对“费尔巴哈”章7个原始手稿片段的编辑方法,并提出了自己关于这部手稿的独到研究观点:一是《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一部完整意义上的著作并不存在;二是马克思并不试图给这些手稿拟定一个确定的标题;三是所谓的“费尔巴哈”章实际上并不存在。卡弗教授解释了这些零散的手稿是怎样在特殊的政治历史环境下被斯大林时期的苏联学者建构成我们熟知的体系的;解释了马克思恩格斯19世纪40年代的手稿是服务于他们当时的政治性论战写作和联合政治活动的;解释了构成“费尔巴哈”章的7个手稿片段的真实文献状态,并对MEGA2第I部门第5卷编辑者的文献编辑原则是否符合科学性原则进行了反思。

  在点评环节,孙代尧教授就国际马克思学界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手稿的文献学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介绍了“费尔巴哈”章手稿的其它几个编排版包括1965年的“巴加图利亚版”和1974年的“广松版”,并从MEGA2的编辑原则、《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之间的关系、学术性写作与政治性写作的关系等几个方面,指出了本场讲座的学术价值和引发的思考。

  卡弗教授是英国第二代“马克思学”的主要代表人物,自1995年起担任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编委。代表著作有《卡尔·马克思:关于方法的文本》、《马克思的社会理论》、《马克思与恩格斯:学术思想关系》、《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他的生活及思想》、《政治性写作:后现代视野中的马克思形象》等。卡弗教授研究《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的新著有《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版本的政治史》(2014年)、《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费尔巴哈”章的呈现与分析》(2014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