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特雷尔·卡弗:马克思与民主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2日晚,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特雷尔·卡弗(Terrell Carver)在北京大学理科五号楼352报告厅作了题为“马克思与民主”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健主持并点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梁爽担任学术翻译。

  卡弗教授通过对马克思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的文本分析,提出这是马克思为了对时局施加政治影响而进行的政治性写作,而非单纯的学术性历史,并指出了代议制民主体制是怎么让法国走上专政道路的。卡弗教授提出,政治是由阶级斗争和大众幻觉构成的,因此民主本身很容易被现实的民主制度所瓦解,并指出马克思以下三方面的判断是十分深刻和敏锐的:一是资产者的民主政治极易变成军事化的专政体制;二是在民主游戏中,大众的幻觉往往会胜过真正的自我利益;三是民主可以轻而易举地被低劣的阴谋手段所颠覆。

  在点评环节,李健副教授进一步点明了《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这一经典著作的深刻意义,并从“马克思首先是理论家还是革命家”、“马克思对民主实质的理解”、“群众是否总会在民主政治中投出正确的选票”等方面,谈了本场讲座的启迪意义。

  卡弗教授是继麦克莱伦之后英国第二代“马克思学”的代表人物,自1995年起担任国际马克思恩格斯基金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2)编委。主要著作有《卡尔·马克思:关于方法的文本》、《马克思的社会理论》、《马克思与恩格斯:学术思想关系》、《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他的生活及思想》、《政治性写作:后现代视野中的马克思形象》等。卡弗教授参加了今年5月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