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23日,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副院长宇文利教授、宋朝龙研究员参加会议并对会议相关情况进行介绍。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澎湃新闻、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网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主持会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系列讲话精神,提升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经教育部批准,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定于2021年7月17日—7月18日在北京大学召开。这次大会是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是唯一获批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

仰海峰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1992年成立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成立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与文化传承创新上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建好建强一流学科和学术。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扩大国际学术交流、加强学术合作、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发展故事的重要学术平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有助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进行理论研究,一方面有助于中国学者与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进行交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构建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提供理论支撑。仰海峰在致辞中回顾了2015年和2018年举办的前两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参会盛况,介绍了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和分论坛设置。本届大会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将设置三个专题对话和八个分论坛。他期待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学校和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主流媒体的关注下取得圆满成功。

仰海峰致辞

宇文利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主题及大会筹备进展情况。他指出,本次大会在主题和分论坛的设置上,侧重了对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进行聚焦。截至目前,大会已经邀请到了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他们中有很多是国际公认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一流学者,长期关注和关心中国的发展,与中国的学界有着多年的良好学术合作和学术交流的关系。大会还收到了国内160多位学者确认参会的回复。他期待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为老中青三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交流切磋提供契机、搭建平台,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提供强有力的学术和智力支持。

宇文利介绍相关情况

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大卫·科茨教授、英国坎特伯雷大学的肖恩·赛耶斯教授、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为新闻发布会录制了视频,他们共同回顾了前两次参会留下的美好回忆,感谢北京大学作为主办方为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事业所作的贡献,共同期待在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云端”与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交流对话。

大卫·科茨的祝福视频

 

肖恩·赛耶斯的祝福视频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的祝福视频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宋朝龙详细介绍了大会线上线下组织情况和大会秘书处工作情况。他表示,尽管疫情为会议的筹备工作带来挑战,但作为主办方的目标依然是提升会议质量,使参会学者能够不受疫情影响,参加一次能够顺利愉快交流沟通的大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会务组在联络、保障、服务、宣传等环节付出大量心血,在软硬件上多次模拟,为会议的顺利开展作好保障工作。

宋朝龙介绍相关情况

唐金楠在主持会议时指出,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召开正是北京大学努力“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的具体实践。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必将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学术盛会,也将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学术厚礼。

延伸阅读:

自2015年创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来,北京大学先后举办两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于2015年10月10日—11日召开,来自五大洲23个国家的50余位国际学者和国内近500位学者参会,会议发布了《北京宣言》,凝聚了国际马克思主义学者的学术共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来自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120多名国际学者和国内近千名学者参加大会。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还被纳入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之中,参加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百余名国内外学者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参会。

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发挥了向国际学界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的作用,在借鉴国际马克思主义研究最新成果,拓宽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推进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交流和发展,更好地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