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件与新闻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活动”系列讲座(3.13-3.14)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2018年3月13日和14日,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社会学系教授伯奇•伯贝罗格鲁(Berch Berberoglu)受邀来我院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活动”系列学术讲座。伯奇•伯贝罗格鲁教授两场讲座的主题分别是:“21世纪全球化的本质、动力及对社会的影响”(3月13日)、“美国的财富与收入不平等”(3月14日)。

    在第一场讲座中,伯奇•伯贝罗格鲁教授首先对全球化进行了解读,认为全球化是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由跨国资本推动的世界资本主义扩张中最高级和加速的阶段。接下来分析了全球化的本质、运行逻辑。并且从历史、经济、社会、政治、军事、意识形态、文化、生态等多维度解读了全球化的特性。最后阐明了全球化的影响,包括对第三世界、先进行资本主义国家劳工的影响。随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越来越快,以及随着全世界劳动人民生活条件的恶化,新的劳工斗争的潜力也在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越来越政治化的斗争演变成劳资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斗争。这是一种新的全球劳工团结导致的斗争和抵抗新自由主义的资本主义全球化的新形式。

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已经成为美国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在第二场讲座中,伯奇•伯贝罗格鲁教授围绕 “美国的财富与收入不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伯贝罗格鲁教授认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中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的来源,是私有制和通过剥削劳动带来的资本积累。巨大的财富带来更高的收入,这将会带来更多的财富,形成私人积累在一小部分富有资本家手中的持续恶性循环,于是社会财富和收入在社会中形成巨大鸿沟。伯贝罗格鲁教授通过一系列关于过去100年来美国财富的分配情况的数据展示和图表分析,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相较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而言,美国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是最严重的。而资本主义财富和收入的不平等会导致资本阶级和劳工阶级之间的阶级分化和阶级冲突。这将成为工人阶级和资本家之间紧张的根源,导致对立阶级之间各种形式的阶级斗争。在解决办法上,伯贝罗格鲁教授称,只要资本主义社会继续存在阶级分化,国家由资产阶级控制(或“华尔街的亿万富翁阶层”),美国的财富和收入分配问题就不会有任何改善。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消除财富和收入不平等,“政治革命”是不够的,除非它伴随着真正的社会革命,从而改变社会的经济和阶级结构。这就要求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废除阶级统治和剥削,实现劳动人民对国家的民主控制,使政府真正成为“民有、民享、民治”的政府,为人民的福祉而工作。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提问十分踊跃,就一些现实问题与伯贝罗格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教授也结合自己对资本主义国家现状和社会主义国家现状的观察,认真解答了提问者的问题,始终表示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两场讲座均持续了三个小时。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仍意犹未尽,继续与伯奇·伯贝罗格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在前一场讲座中,孙蚌珠教授担任主持,郇庆治教授予以了点评。在第二场讲座中,王在全教授进行了主持和点评。两场讲座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田曦担任翻译。

TOP